跳到主要內容區

109學年度學務輔導增能講座,圓滿成功

       學務處於110年6月29日(週二)辦理學務輔導增能講座,今年因應防疫關係,透過google meet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活動。本次特邀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柯志堂學務長擔任講者,演講主題為「談學生權利與申訴」,探討在學生權利與言論自由的大環境下,透過案例分析、法官釋憲條例對應,以期增加同仁工作知能,並透過意見交流方式,以自我檢視學務工作,進行省思與規劃。

       柯學務長說明在這學生權益與言論自由的啟蒙世代下,學校會面對許多挑戰,但針對學生的發言權與言論自由我們不能去限制,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如校長、學務長座談與學生意見信箱等去了解學生的想法,面對需要申訴的案件以「針對違法與不當之行政處置」、「學校其他措施之不服」、「學校公開決議之不滿」三大原則為受理標準,因此執行申訴案需要特別留意與釐清訴求。另外,柯學務長也提出許多大專校院針對學權受損、違規懲處的案例,並透過大法官釋憲684的內涵提出大學自主、專業判斷之因應之道,當學生與學校的想法與意見有對立與衝突時,能有所依據去做最適當的處理。


     
 聽完學務長豐富的分享,學務主管與同仁也針對自身面對的問題與難處進行討論,柯學務長也提供我們一個新的見解去應對衝突與對立,對於未來學務工作上我們能有所省思與方向去衡量與因應。本次活動共有38位學務主管與同仁全程參與並都給予極高的滿意度與回饋,也順利達成增進學務同仁工作輔導知能之目的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