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0學年度學務輔導增能講座,圓滿成功

       學務處於111年6月30日(週四)辦理學務輔導增能講座,今年因應防疫關係,透過google meet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活動。本次特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執行長擔任講者,演講主題為「新世代學生事務的挑戰與策略」,探討在新世代高等教育與社會變遷下,學務工作的挑戰與策略,透過規劃之學務攻略與特色成果與經驗分享,以期增加同仁工作知能,並透過意見交流方式,以自我檢視學務工作,進行省思與規劃。
       劉執行長說明在這21世紀知識經濟時代下,公民素養與品德培育是決勝的關鍵,作為學生事務與輔導的工作者,劉執行長提出學務十大攻略,分別為「資料蒐集與數據分析」、「善用科技發揮效能」、「培養學生領袖」、「結合理論促進成功學習」、「尋求合作夥伴發揮社會責任」、「促進學生全人發展」、「重視學生事務專業發展」、「落實成果評估與評量」、「有效管理資源」與「擁有改變的勇氣」。針對大學四年應該要規劃適性適時適職的活動,讓學生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並培養歸屬感。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「全人書院」為例,營造「共寢」、「共食」、「共學」的生活學習環境,規劃培育成為具有「激發、領導、團隊與關懷等能力」的菁英領袖人才。另外,在服務學習與社會實踐方面,推動永續發展教育,從新生開始就能有參與感,並透過評量機制,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。學務活動之執行,都可透過學生的參與回饋進行資料分析,能了解學生各項素養的提升狀況,作為辦理各項活動與研習之參考指標。最後,針對學務要有改變的勇氣,面對不同的環境與文化,學務人員都須不斷的成長,接受變遷環境下的挑戰,與大家共勉之。
      聽完執行長豐富的分享,學務主管與同仁也分享在學務工作上成果進行討論,本校主要提出社團團體動力學進行領導培育與人際關係開發成過果、完善就學機制計畫之規劃、新生入學輔導的執行等。劉執行長除了給予正面評價外,也針對資料成果與回饋上給予我們提醒與建議,除了量化問卷外,能透過座談、影片錄製等質性方式,更加深化活動的成果。
    本次活動共41位學務主管與同仁全程參與,在劉執行長的分享下,感觸與收穫甚多,同仁都給予極高的滿意度與回饋,也順利達成增進學務同仁工作輔導知能之目的。

瀏覽數: